二年級 綜合領域 教學活動設計

第一主題:當我們同在一起      設計人:陳怡君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學節數:共一節

教學

起訖日期

102/11/30

單元名稱

3-1友誼萬歲

能力指標

2-4-2 探討人際交往與未來家庭、婚姻的關係。

重大議題

【性別平等教育】

1.熟悉教材內容。

2.準備「Give Me Five!」提示卡。

3.CD播放器及數首關於友誼的歌。

4.朋友清單A4大小,約四十張。

5.紅色、白色紙條各八十張。

6.夾子或數雙竹筷。

7.箱子兩個。

11

30

【活動一】朋友你和我

藉由分享與討論,澄清「朋友」的定義

透過班級分享,整理出自己對「朋友」的看法及交友之道

●以母語活絡班級氣氛,並增加溝通親密度。

1.了解朋友對個人的重要性,檢視自己的交友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           
  

  
  

教學時間

  
  

教學資源

  
  

評量

  

重點

  

友誼點唱機Give Me Five!

【主題頁說明】

教師帶領學生閱讀學生手冊第41頁主題頁,了解本主題及本單元欲進行的課程重點,並以台語解說一次

【引起動機】

1.教師詢問:同學們若遇到困難不知道如何處理時,會先找誰商量?父母?朋友?兄弟姐妹,還是老師?

2.學生自由發表。

*教師可藉機了解班上學生遇到困難的討論對象,以及學生的個別差異,請學生藉由母語溝通增加與同學的親近感。

3.教師歸納:有一項研究報告顯示:「當青少年遇到困難時,會先找朋友商量的人最多,其次是父母。」可見朋友在青少年心目中非常重要,你覺得為什麼青少年會傾向找朋友尋求協助呢?可能的原因有哪些?並以母語述說與朋友相處的經驗。

4.學生自由發表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年齡相近比較好溝通、朋友比較了解我、朋友可能有類似的經驗等

【友誼點唱機】

1.教師詢問:我們每天都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人,但是哪些人會成為「朋友」?周遭的人都怎麼描述他們的「朋友」呢?透過歌曲,讓我們來說說「朋友」像什麼?

2.教師說明活動規則。

⑴各組仔細聆聽老師播放的歌曲,輪流說出歌詞中有關朋友的描述,找台語歌曲葉啟田的朋友情。

⑵自願唱出其他與友誼有關歌曲的小組,可再加分。

⑶小組討論及分享大家對「朋友」的看法。

⑷全班一起針對朋友的定義進行討論與分享。

3.學生進行活動。

4.教師針對學生提出的朋友定義進行歸納統整。

【填寫對「朋友」的看法及班級分享】

1.教師引導學生思考學生手冊第42頁「分享與省思」內容:「聽完大家對朋友的看法,我對『朋友』的看法是什麼?」

2.教師請學生自由分享自己的看法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朋友是我的開心果,每當我難過時,他會逗我笑;朋友是我的垃圾桶,每當我生氣時,他會聽我抱怨等。

【Give Me Five!】

1.教師詢問學生:朋友在生活中扮演許多角色,也影響我們的生活,讓我們來看看「朋友」對我們的重要性!

2.教師說明活動規則及計分方式。

3.各組推派代表進行搶答。

1題:說出兩個認識新朋友的場合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圖書館籃球場才藝班等

第2題:唱一首形容友誼的歌,有台語歌曲可以加分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〈朋友〉、〈有夢有朋友〉、五月天的〈垃圾車〉等。

第3題:說出一件你曾做過讓朋友開心的事情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給朋友生日驚喜等。

第4題:說出能廣受朋友歡迎的原因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輔導同學解答題目、適時給予讚美、幫忙打掃、傾聽心

事、提供建議等。

第6題:全組同唱〈朋友情〉一遍。

第7題:說出三項破壞友誼的原因?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說謊、愛插嘴、命令別人、遲到、談論是非等。

第8題:說出一件朋友曾做過讓你最感動的事情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偷取東西、洩露祕密、盜取遊戲帳號等。

第9題:說出一件朋友曾做過最讓你感動的事情。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當我參加才藝比賽時,朋友幫忙加油等。

4.各組依序發言。

5.教師歸納:「朋友」出現在每個人的生活中,對大家的意義相當重要,樂於助人、相互信任的人會有很多朋友,我們應該要珍惜彼此青春的友誼。

【回饋與統整】

1.教師引導學生思考學生手冊第43頁「分享與省思」內容:

⑴在班上與同學相處時,我覺得同學認為我是一個怎樣的朋友?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常傾聽朋友心事的人、常提供不同意見的人等。

⑵我和朋友的相處與在家中和家人相處表現相同嗎?有什麼差別?

*學生可能的答案:在學校比在家中活潑、愛說話,因為與同學之間有共同話題,無所不談等。在父母面前都扮演被照顧的角色,也常會對父母的要求感到不滿,和朋友相處,常照顧朋友,覺得很有成就感;不管是對朋友還是對家人,我都很安靜,朋友都說不太了解我。

2.學生自由發表。

3.教師歸納:可掌握下列方向進行整理,並夾雜台語引起學生興趣

 

⑴針對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(想法或行動)。

⑵針對活動目標呈現的重點,可參考下列要項:
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會有機會結交各式各樣不同的朋友,維繫友誼就像照顧動、植物,需要用心去經營,才不會讓朋友與你擦肩而過。

我們與人相處的模式可能會受家庭經驗影響,同學可透過省思自己與朋友的相處狀況,了解自己人際交往模式;並藉著與朋友的相處,練習合宜的人際技巧,替未來家庭經營能力做準備。

(第一節結束)

 

2

 

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

 

 

 

 

1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能參與組內的發表活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能說出及寫出自己對朋友的看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務處教學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